真相,有時候真的不重要

2017121011:38




 好友分享
 
 
真相,有時候真的不重要!
 
出差外地,在好友家留宿。
 發現她有一個細心卻嘮叨的婆婆,
 她卻與其相處甚好。
 那天,我們在大排檔吃了夜宵,
 肚皮溜圓地回家。
 好友拿出兩盒鮮奶,遞給我一盒。
 剛要喝,她的婆婆忽然喊道:
 「趕緊吃點東西,不能空腹喝牛奶!」
 我覺得她真是不可理喻,
 我們明明剛從外面吃東西回來呀!
 好友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,
 悄悄做了個制止的手勢,
 拿出一片麵包,給我撕了一點,
 自己又撕下一點。
 老太太看我們將半口麵包塞進嘴裡,
 喜滋滋地忙別的事去了。
 「我們剛吃了那麼多東西,根本不是空腹。
 你為什麼不和她說呢?」我不滿。
 好友拍拍我,笑著說:
 「如果她能在這件小事上獲得成就感,
 我們又何必告訴她真相呢?
真相對她不重要,對我們也沒意義,
 不過是半口麵包的事。」
 這是我第一次聽到「真相不重要」。
 
 
 多年來,我受到的教育都是要堅持真理,
 如果你覺得對方錯了,一定要指出來,
 幫助他改正,嚴是愛,鬆是害。
 
不久後,與另外一位朋友閒聊,
 說起公司包裝線上的一件小事。
 
兩位員工用同樣的方式打包產品,
 老闆每次經過都要說,哇,這看上去不夠結實哦。
 
A總是一聲不吭地加一條繩子,
B則會長篇大論地向老闆證明自己的包裝多麼科學多麼結實。
 
B覺得A是個虛偽的馬屁精,
 真正為公司著想的是自己。
 可是不久,A升職了,B依然在包裝線上。
 
半口麵包與一條繩子本身並不重要,
 長輩、領導或朋友,
 糾結於不重要的半口麵包或一條繩子,
 是出於對尊重的渴求。
 
他不關心你的肚子是否飽,包裝是否結實,
 他關心的是當自己的話落地時,
 能否看到想要的效果。
 
如果你一味堅持那並不重要的真相,
 於他而言,就是一種失敗。
 
對於我們來說,
 究竟是省下那半口麵包或一條繩子重要,
 還是讓一個人感受到尊重重要?
 顯然是後者。
 
放棄不重要的真相,並不是讓人做牆頭草,
 而是堅持該堅持的,放棄不該堅持的。
 
真相重要與否,不在於你的感受,
 而在於這件事是否會對結果產生本質的影響,
 是否會改變一個人、一件事,是否關乎道德與底線。
 
如果一個人,常常憑著直覺去辯解與忤逆,
 日積月累,你會成為一個真實卻毫無教養的人。
 
在無關緊要的真相上,無謂消耗,
 使人際關係越來越糟,那其實不是追求真理,
 而是另外一種意義上的浪費生命。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1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